2024年第十四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(CBPM2024)
特邀报告
报告题目

算网系统简介

报告时间

9月23日 09:30-10:10

报告人

蒋昌俊院士 同济大学

摘要

随着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,数字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深入发展,新应用层出不穷、新业态蓬勃发展,对新基建的核心---算力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。报告首先介绍算力的演进,包括网格计算、云计算、边缘计算、多云及云际计算等;其次,介绍算力网系统,包括算力调度技术及平台---方舱计算,即通过网络访问的面向 IT 任务全生命周期的跨域资源配置和协同的计算集成环境,其核心是方舱专用机动、资源跨域伸缩、系统运维自治。通过方舱计算可以使算力做到:统筹聚合、应变适配、随需即用。

简历

蒋昌俊,计算机专家,中国工程院院士。同济大学讲座教授、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名誉教授、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、国家杰青、973首席科学家、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、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等。成果获中、美、德等国发明专利106件、国际PCT 22件;发表论文300余篇(含ACM/IEEE汇刊82篇),中英文专著5本;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(排1)、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(均排1)、HO PAN CHING YI Award(独立)等。 他长期致力于网络计算方面的研究,相关成果被美国、英国、德国、瑞典、印度等国家院士等知名专家正面评价和引用,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体系、系统及标准,为我国在该领域成为国际“领跑者”做出了开拓性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