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第八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(CBPM2018)
专题讨论
报告题目

柔性流程及BPMA

报告时间

8月26日 17:00-18:00

报告人

袁崇义 北京大学

主持人

崔立真

讨论内容摘要

软件研究,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技术开发,目的只有一个:应用。

CBPM至今八年了,学术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:发表了论文,培养了学生。但是,学术离应用还很远。

企业关注的流程管理包括:消灭信息孤岛,流程整合,流程库。

学界研究的是:模型,模型性质,分析方法,管理自动化。

业界满足于类似程序框图的流程模型,不关心模型的所谓语义正确,结构完整,不需要分析方法和管理自动化;学界不屑于研究业界提出的太具体,太琐碎的具体问题。CBPM几年来与业界交流的努力没见成效。

柔性流程是向业界靠拢的尝试:放弃流程的一部分“科学性”以适应业界灵活性需求。柔性管理既是妥协,更是实事求是。

简历

袁崇义,1941年生,山东人。1964年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,入中科院数学所为研究生,1968年毕业留所。1975年改行学习计算机软件。1977年至1979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,滑铁卢大学进修软件开发。1984年至1990年期间4次共3+年访问西德GMD(国家研究中心)Petri教授的研究所,1992年底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,教授,后任硕导、博导。2005年退休。

在北大教授两门研究生软件理论课:Petri网和并行计算(形式语义),有4部Petri网专著。基于Petri网,提出三层工作流架构,并首创程序语义正确性验证理论,以期替代统治软件工程已久的软件测试步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