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第八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(CBPM2018)
主题报告
报告题目

工作流技术研究进展

报告时间

8月26日 9:20-10:10

报告人

Prof. Yang Yu

摘要

工作流(Workflow)是继关系数据库技术之后又一个革命性的基础软件平台技术。工作流管理系统(WFMS),俗称业务操作系统(BOS),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、电子商务、企业信息化等领域。

工作流技术带来的决不仅仅是技术变革,其蕴含的思想正在深刻地影响着软件架构和设计的方法论。它所带来的“网络级编程”、“用户级编程”能力将成为信息技术应对经济全球化社会需求的利器。在互联网时代,工作流技术正在与云计算、服务计算、大数据等技术快速融合,已成为在互联网范围内进行跨组织、跨地域协作和分布式数据处理的重要技术。

本报告将阐述讲者对工作流技术概念、理论、地位、价值的思考与理解,简介讲者团队对工作流领域进行系统化研究的研究体系,并重点介绍几个问题的专题,主要涉及时态工作流、服务工作流、云工作流、社会工作流、状态机工作流等。帮助听众加深对工作流技术的理解、激发研究和应用的兴趣。

简历

余阳,男,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、博导,软件工程与应用研究所所长。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,软件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。CCF高级会员,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,ACM会员。广东省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,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理事。研究方向:工作流、服务计算、软件工程等。

他在软件企业工作了12年,有丰富的软件开发和团队管理实战经验。调入中山大学计算机系后,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、国家十五攻关子课题1项、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、广州市重大科技项目3项,其它省市科技项目、横向项目30多项。作为主要成员,获得了“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”、“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”。在TETC、CCPE、ICWS、IPDPS、CSCWD等国内外著名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50多篇,获得授权专利2项、公开专利5项、软件著作权10多项。曾担任国家科技奖和教育部科技奖评审专家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,省、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等,是十多个中外著名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