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第十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(CBPM2020)
特邀报告
报告题目

大服务环境下的服务业务过程建模

报告时间

10月30日 9:30-10:10

报告人

徐晓飞

摘要

服务型社会与服务型经济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新形态。该报告从服务与服务计算的本质与发展生态出发,介绍了服务与服务系统的规律及特性、服务计算的范畴。探究了从服务计算到服务科学与工程(服务学)的发展路线,阐述了服务科学与工程(服务学)的内涵,提出了大服务概念及其体系结构、大服务的主要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;分享了我国服务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历程、软件服务工程知识体系、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等。面对未来服务型智能社会、服务型经济与现代服务业的需求,呼吁大家主动作为,广泛合作,协同创新,促进服务、服务计算、服务学、现代服务业的学科生态、技术生态、产业生态和人才生态的深化融合与发展。

简历

徐晓飞博士,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哈工大威海校区校长、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理事,2016-2019年期间为CCF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。他兼任教育部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、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、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、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常务副理事长、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、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;其主要研究方向为:服务计算与大服务、服务科学与工程、企业智能计算、企业资源计划ERP与供应链管理SCM技术、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、软件工程等,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“服务互联网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”项目首席科学家,曾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多次,获得IEEE服务计算技术委员会“杰出领导力奖”(IEEE TCSVC Outstanding Leadership Award),还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