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第九届中国业务过程管理大会(CBPM2019)
主题报告
报告题目

价值魔方——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

报告时间

8月24日 8:55-9:55

报告人

尉迟坚 处长

摘要

从互联网诞生那天起,关于互联网的讨论便不绝于耳,但大多数都是将互联网视为技术、工具和手段,从经济形态上讨论互联网的并不多。 本演讲则从产业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视角,提出了传统制造业以经营企业自身资产增值为目标的“重资产”产业发展模式,终将被以经营 产业生态链核心价值为目标的“轻资产”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所取代。

从经济形态看,过去的传统制造业、金融投资业、服务业基本上是相对独立的,在互联网经济的新发展模式下,经济将会以互联网、工业互 联网为核心,同时与制造业、金融投资业、服务业深度融合,边界越来越模糊。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.0,还是美国以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, 都将对传统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。互联网经济代表了产业发展方向,产业的核心价值将流向互联网产业,传统制造业、金融投资业和服务 业将可能面临互联网产业的“创造性毁灭”。

简历

尉迟坚,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,现任职科技部高新科技发展与产业化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,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,畅销书《价值魔方—互联网与E立方经济》作者,其著作获得2018年中国企业改革国家一等奖。